升學解碼

醫務化驗師入行需專業註冊 市場需求大 起薪點約三萬

最近很多家長和高中生來信問我如何成為一名醫學實驗室化驗師(Medical Technologist)?大學應該修讀甚麼課程?還想知道醫務化驗師有幾多人工,亦應了解相關工作職責,以及如何入職和發展前景等。

 

醫務化驗師(Medical Technologist)在香港需求很大,尤其是近兩年新冠病毒疫情肆虐,醫務化驗需求激增,所以整個行業人手非常緊張,加班情況嚴重。目前全港共有三千九百多名註冊醫務化驗師,其中一千六百多人由醫管局聘用,佔全部人數超過三分之一。而人手短缺的情況將於未來十年持續,當中大部分將是醫管局的空缺。

 

醫務化驗師工作職責

醫務化驗師主要是在醫療化驗所工作,專門做很多醫療方面的化驗,至於具體工作就很視乎是在醫院工作,或是其他醫療機構。一般來說,醫務化驗師的工作可能如下:

1.對收集的樣本,例如血液或其他體液,按照醫生指示進行針對性化驗;

2.確保化驗室做足安全措施;

3.確保符合相關化驗程序和醫學指引;

4.監察各項化學物質的存量;

5.撰寫各類化驗報告。

 

醫務化驗師如何入行?

如果想在香港成為醫務化驗師,必須讀過認可的醫務化驗課程,然後向香港醫務化驗師管理委員會(The Medical Laboratory Technologists Board)註冊成為會員,至於會員資格可分為四個等級,由「第I部分」到「第IV部分」,而政府和醫管局聘請的標準最低為「第II部分註冊」。如果想拿到最高級的「第I部註冊」,就要在完成認可學歷之後最少有三年工作經驗,其中兩年必須在香港獲得。

 

如果是在香港讀書,香港目前有以下幾個獲認可的專上課程可供選擇:

1.香港理工大學:醫療化驗科學(榮譽)理學士(JS3478);

2.東華學院:醫療化驗科學(榮譽)理學士(JSST02);

3.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(HKU SPACE):醫事技術高級證書(HKU SPACE的高級證書是兩年制兼讀課程,主要是供行內在職人士報讀,例如已經在實驗室工作至少兩年,而且要獲得老闆推薦才會取錄)。

 

以上三個課程畢業之後,符合註冊,都可直接向醫務化驗師管理委員會申請成為MLT「第II部分註冊」的會員,即是註冊後可符合就業資格。

 

醫務化驗師人工薪酬

醫務化驗師需要對醫療化驗有一定知識和技術,工作相當專業。但人工很視乎你的學歷和相關經驗,亦在於職責或職級,不同公司的人工水平亦有很大差別。如果是在私家醫院或比較有規模的醫療機構,人工普遍較高。

 

香港理工大學向來盛產醫療化驗師,該校畢業生的人工同樣可作為一個參考指標。根據理工大學的《2020年畢業生就業問卷調查》,該校醫學化驗課程的畢業生在2020年平均每月人工港幣三萬零七百零六元,比前一年大增百分之七點五,主要由於疫情關係;而2019年的人工則有每月二萬八千五百六十九元。

 

另外,政府的衞生署和醫管局轄下醫院同樣聘請很多醫務化驗師。政府對於薪酬較有制度,一律按照既定標準,比較清晰透明。根據政府的薪酬制度,醫務化驗師職系各職級每月人工詳見如下:

 

副醫務化驗師:總薪級表第14至24點(三萬零二百三十五元至四萬八千八百六十元)

醫務化驗師:總薪級表第25至33A點(五萬一千零九十五元至七萬四千五百一十五元)

 

海外學歷 未必獲承認

由於香港的競爭激烈,有些學生會選擇到海外升學,讀相關的醫療化驗課程,不過值得留意,由於醫務化驗師管理委員會並未公布海外有哪些認可課程,亦沒有詳細指引或準則,可說相當模糊。因此,在海外升學未必保證獲得香港的醫務化驗師資格。至於回流之後,需要向該委員會提交學歷證明,至於怎樣決定就全由該委員會作主。另外,海外回流的醫療化驗師,甚至是沒讀過認可課程的人士,都可報考醫務化驗師管理委員會的專業考試,如果過關就可直接註冊「第II部分」。篇幅有限,下期我會談談英國醫務化驗師的升學大學之路。

 

詳情請瀏覽香港醫務化驗師管理委員會網頁:https://www.smp-council.org.hk/mlt/tc/content.php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